PG必備01 — 如何清潔機械鍵盤

錢端工程師JW (Jinwei)
5 min readAug 20, 2020

前言:

鍵盤是大部分上班族工作的必需品,特別是對整天需要面對電腦及寫各種報告的人。

以前剛轉行當工程師時,還沒有辦法體會到一把好的鍵盤真的那麼重要,入行1年多後逐漸體會,盲打是必備,好的鍵盤也會讓你想要繼續工作下去,且愈打愈有存在感。

PS:先前舊版的MacBook Pro鍵盤真的是有夠難打,打出來都會覺得自己程式中充滿了bug QAQ

如何有效清理機械鍵盤?

在分享之前想先介紹一下跟我一起奮鬥將近兩年的bro還有介紹一下自己對於鍵盤還有工作效率的看法

Ducky One 打字紅軸 PBT2

一開始看外觀其實不曉得是什麼軸,剛開始還猜是黑軸。實際試打覺得是茶軸或紅軸,實際拆開鍵帽才發現原來紅軸。

Ducky One PBT2

有些同事朋友常說:「你鍵盤也太難用,都沒注音符號。」當時我很納悶,覺得小時候有打game的人應該都不用看鍵盤了吧,尤其是注音符號lol,即使沒打game,也寫過很多報告,應該也具備盲打能夠。後來才發現,還滿多工程師打字雖然快,但還是沒辦法盲打。

關於盲打

其實對於盲打這件事情,在我轉行之前很多工程師朋友就已經建議,要當產值高的工程師,一定要會盲打,效率才會高,產值才會多!

我自己非常贊同工程師一定要會盲打,不僅是做工程師,只要你每天會需要用電腦打字,那盲打是必須的。

這個時候你可能會有個疑問,就是我每天都用電腦打字,但是還是沒辦法盲打。那問題出在哪呢?

我自己的觀察是沒有用對方法,即使每天寫了很多扣(code),但因為還是用那其中幾根手指頭在打,自然而然沒辦法突破!

這也讓我想到一句話『走同樣的路,到不了新的地方。』

一開始用錯方法沒關係,但要願意修正,願意調整,調整過程中一定會有陣痛期,調整過後,日後一定能夠突破的。

A. 用具準備

1. 拔鍵器

2. 牙刷

3. 毛巾

4. 洗碗精

5. 小盆子

6. 棉花棒

▲用具準備

B.清理的4步驟 拔=>刷=>洗=>裝

1. 拔鍵帽

如果要徹底的清洗乾淨,一定要把所有鍵帽拔起來清洗。其實一開始我認為只要把卡在鍵盤中的灰塵清理乾淨即可,但後來發現其實鍵帽上面還是有許多細微的灰塵,若要清的徹底,一定要通通拔起來清洗。

VIP:在拔鍵帽前一定要先拍照,不然裝回去的時候87%會裝錯!

▲拆完發現還滿多灰塵的 😢
▲通通拆光光

2. 洗鍵帽

剛剛在拆的過程中已經有放到小盆子中,後續就直接把小盆子加入洗碗精(清潔劑),ㄑ沖洗的過程中可以一邊攪拌,有點像洗菜那樣。

洗碗精加水,沖好沖滿

洗碗精洗得差不多就另外再放水沖洗,把泡泡沖掉,並且放到毛巾上晾乾。

放到毛巾上晾乾
請電風扇大大幫忙

PS: 通常到了這個時候會等很久,因此我都會另外用個電風扇把他吹乾,因為水份會殘留在縫隙間。只要還有一點水氣就不能裝鍵盤。所以建議清潔鍵盤時可以選在準備要睡覺時,或是短期內不會用到的時間。放到隔天,基本上都會乾。

3. 刷鍵盤

在洗鍵帽的同時,等鍵帽晾乾的同時可以開始刷鍵盤了。主要需要清理的地方就是鍵盤。刷鍵盤,我自己比較推薦的方式是依照區塊,同一個方向,接著再用棉花棒清潔細微髒污。

▲先用牙刷清潔大部分的灰塵
▲再用棉花棒把係為灰塵與髒污清掉

4. 裝鍵帽

待上述步驟都完成後就可以開始裝鍵帽了。這個時候先不要看剛已經拍的鍵盤位置,可以先依照記憶去回想該放哪些位置。此時就考驗你對每天和你肢體接觸的bro的熟悉度了😁。裝完鍵帽後一定要馬上裝回去看能不能使用,如果不能要趕快送修。後來發現我Num按鈕上面的燈壞了🤣 還好發現得早

VIP:在裝鍵帽前一定要注意是否每一個鍵帽都已經完全沒有水分了!! 可以甩甩看鍵帽,如果還有一點點水分就不能裝

▲務必再裝回去看能不能使用

Note: 上述的方式是自己清潔的方式,適用PBT,其他款的鍵盤,可能要思考能否泡水清洗,還有鍵盤裡面的結構,有些保養還會用凡士霖來上油保養,這部分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!

以上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!大家若有任何回饋都歡迎分享、指教,一起成長🙌

--

--

錢端工程師JW (Jinwei)

轉職前端變有錢! 從非本科系到外商前端工程師,熱愛分享學習知識及生活啟發。 關於我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ichfront.jw 聯絡信箱: richfront.jw@gmail.com